2009-03-20

韓劇《失身》影評+節選

  韓國電影《失身》說的是韓國高中女生的事。私立名校,高考前。據說是06年暑期最具争議的學生題材作品。
  影片的畫面是搖擺動蕩的,一群内心躁動的高中女生,影片通過這樣的動蕩搖擺反映這樣的内心世界。紀妮、思冰和“打架三人組”的三個女生是主人公。影片穿插講述了同一時間——高考前——發生在這三者身上的故事,互爲陪襯,互爲補充,講述了一群高中女生面對高考升學的壓力同時面對即将踏上的社會的誘惑的矛盾彷徨與堕落絕望。
  “毒蛇”是她們給自己所讨厭的嚴厲古板的以升學率爲唯一目标的數學老師起的外号。高考升學的壓力是通過他加諸于女孩們身上的。他用體罰用升學對學生們人生重大意義這樣的大道理維護他的權威與理念,禁锢孩子們向往歡樂與外面世界的心。
  班主任和校長等一批貌似開明的教育者計劃在畢業前舉辦一個快樂的畢業舞會。他們歡慶一年工作的結束。或許數學老師是古板不近人情的,禁锢了年輕的欲望。但至少他還堅守著一分責任和使命感,我們可以不喜歡他,卻沒法恨他。而這些人卻只剩下玩世不恭與輕浮。年輕的班主任緻力于經營自己甜蜜的愛情,校長和另一些老師們在會議上跳起了“迪斯科”或者貼面舞,争論哪一種舞姿更新潮。他們完全被外面的繁華與聲色俘虜了。
  外面的世界同樣沖擊著這些年輕的心靈,女生們也活在這樣的世界里。但是她們還沒來得及弄明白這世界,沒人引導她們,她們堕落了,絕望了。紀妮死了。死于堕落與殺人。
  紀妮一直是一個乖女孩,甚至挑剔的“毒蛇”也喜歡他。影片中有一個畫面,“打架三人組”被“毒蛇”懲罰,做著各種吃力的動作,紀妮走進來,“三人組”恨恨的用眼睛瞅著這個“毒蛇”眼里的乖乖女,“看什麼?羨慕嗎?你們應該好好向紀妮學習,看她多老實。”“毒蛇”用他一貫單調的語調說道。但是,紀妮卻一直在做應召女郎。“毒蛇”發現了這件事,有人,是召她的會長的女友拍了兩人在一起的照片送到了學校。“毒蛇”要求學校立即開除紀妮,校長們大跌眼睛,說道:“我們這樣有著良好聲譽的私立名校居然出了這種事。”于是開除,于是會長不再來,換了別人,于是失去學校失去朋友沒有親人關心憤恨社會的紀妮殺了這人,在他享受的時候,殺他時紀妮腦子里浮現的的是會長與“毒蛇”,前者讓她進入了社會的惡,後者把她放逐給社會的惡,她殺了別人報複了社會,在心里卻殺了自己的仇人。她是被遺棄的,是被侮辱與被損害的。她的母親死了,她跟著軍人的父親到處轉學,死了母親的父親有很多女人,一天她看見了。她的朋友是思冰,但是她們吵架了。
  被開除了,她殺了人,她走在街上穿著學校的制服打電話給思冰,她說我不再是學校的一員,奇怪我還穿著學校的制服。然後她沖上公路沖向疾馳而來的汽車。慘叫,飛到遠處的高中女生的書包,包上綴著一個卡哇依的小絨熊。
  她死了,影片是以思冰的回憶開始的。她回憶紀妮死前的一切,那段時間她的一切,“打架三人組”——她和她們也是朋友——的一切。
  思冰是爲情所困的高中女生,她暗戀自己的班主任。還有一個她不喜歡的男生喜歡她。她約班主任寫生,她偷拿班主任的照片,她在班主任和女友親密忽略她的時候關在屋里脫光衣服瘋狂跳舞。但是思冰畢竟是一個開朗的女孩,她比紀妮堅強,也比紀妮幸運,她遇上了班主任的女友,另一位老師,她善解人意,她也善良而寬容,她也是一位好老師,她和思冰比了一次劍。她勝了,思冰說老師你赢了,她說不你也很努力,你也赢了。兩個女人抱在一起,學生和老師抱在一起,思冰哭了,畢竟告別那份純純的初戀純純的暗戀是女孩子心中永遠的痛。那癡癡的笨笨的老實的單純的老跟在思冰後面的受盡了思冰冷落和奚落的男生最終等到了自己心中純真的感情。這結局不算太不完美。
  至于“打架三人組”除了打架便是喝酒接受體罰,然後歎息自己升學的無望。她們虐待過的紀妮死了。影片沒有出現她們的反應。只是在得知她做應召女郎時三人組的頭頭說看不出來,真了不起呀。這是颠倒了的人生觀。
  影片讓觀者感到了失望,對教育者的失望,對充斥著欲望與誘惑的世界的失望。影片也讓人感到了絕望,青春的絕望,這絕望中有杜麗娘“似這般姹紫嫣紅開遍,都付于斷井殘垣”的青春被壓抑的苦悶,也有面對外面世界沒有善惡的誘惑而不可抵擋的由純潔接受惡與複雜的絕望。
  青春是美麗的。但是高中的世界,面對升學或踏入社會的時刻,青春能準備好嗎?準備好面對壓力,準備好抵擋誘惑中的惡了嗎?沒有引導,大人同樣面對誘惑與急速的旋轉而不能自持。于是影片中的青春只好堕落只好絕望。救救孩子,還是救救我們自己?世界在誘惑中讓人沉悶讓人無奈,除了青春還能有什麼是美的?但是青春已經絕望。

以上劇情介紹摘自網絡,既然是Sp主題博客,所以將相關情節貼上:

1 条评论: